close

本文章已搬遷至新站,點此前往瀏覽完整內容,那裡還有更多新文章喔!

上一篇說到我和志工們平常很喜歡玩撲克牌,還有我們也常常開party,很多人以為待在kibbutz裡沒有什麼生活娛樂,這可就錯囉,這裡的生活和平常一樣豐富,有很多事可以做,運動、看表演、看電影......

 

我每天必做的事就是去游泳,至少游1000m。一開始,我都是工作完直接去游泳,但那時候有很多在玩水的小孩,常常會被他們擋住,讓我有點困擾,不過,很快的我就找到了出路,官方說法是"游泳池晚上六點關閉",某天我超過六點才離開,就有了驚人的發現:游泳池裡還有人耶,重點是他們是在"游泳",而且是厲害的游,原來,六點過後才是真正游泳的時間阿,之後,我就都六點才去游泳。我很享受和厲害的人一起游泳,而他們看到我是志工,也會跟我聊天、彼此認識,也因為這樣就交了新朋友,像是在Dfus工作的Tony、之前婚禮的新郎、長得很像法國人的帥哥,我們都是喜歡游泳的人,也是很會游泳的人,所以我在Bar'am有幾個特別的朋友,是一起游泳的朋友。

六點後,幾乎沒有人的游泳池。

Swimming Pool

 

在游泳池旁邊有一座體育館,裡面可以打籃球、排球、羽球,星期六下午也有人在這裡教雜耍,另外也有兩個室外的網球場。我很少來體育館,我哥倒是很常來,他也在這裡交了一群一起打籃球的朋友們。

在體育館裡的一場籃球賽

Basketball Game

 

在volunteers的中庭有兩張石桌,上面是西洋棋的棋盤,而客廳的櫃子裡有很多副西洋棋。我們有幾個人是喜歡動腦的,有時候就會一起下棋,其中有一個厄瓜多爾來的志工Gary,他對亞洲的文化很有興趣,希望我教他下中國的棋子,但是那裡找不到象棋,所以我就自己做了一套。不過象棋對他們來說還是太難了,畢竟他們看不懂中文,連誰是"象"誰是"車"都記不得,紅色的還是"相"和"俥",更別說要記規則了。

找不到比較適合的材料,只好就在西洋棋上貼張紙變成象棋。

Handmade Chinese Chess

在白板上畫象棋的棋盤

Handmade Chinese Chess

 

在kibbutz裡有一個小小的博物館,裡面有一部分的展示品是和文化有關的,像是他們的歷史和各個節慶用的器具,當中也有kibbutz Bar'am自己的歷史,另一部分是藝術品,是會定期更換展覽的。快離開kibbutz前的某一天,我去參觀了這個博物館,那天是一個女士在顧,他看到我們是外國來的志工,就在歷史文化區很仔細的幫我們講解,讓我知道很多新的事,也更了解猶太人的文化了。

幫我們解說的女士,不記得她的名字了,不過很高興遇到她,因為她知道很多事、講解得很清楚。

Bar%5Cam Museum

歷史文化區展示的燭台,建立kibbutz Bar'am的人很多是從歐洲回歸的猶太人,這些都是他們當時從歐洲帶著來的,後來就放在博物館裡作紀念。

Bar%5Cam Museum

 羊皮書卷,是個有錢的猶太人回歸時從歐洲一起帶著來的,就一直保存在這個博物館裡,這個有錢人的兒女、孫子們現在都還是住在Bar'am。

Bar%5Cam Museum

 

猶太人很重視藝術,美術、音樂、舞蹈、戲劇...... 據我所知,kibbutz裡的每個小孩都至少會學一種樂器,每天下課後在兒童之家就會先練習,可能也因為如此,這裡有很多很棒的藝術家,所以kibbutz裡常常有音樂會,有時候也有戲劇的表演。

我和Oscar、法國人Johanna一起去聽一場音樂會。

concert

表演者是一對夫妻,太太是聲樂家、先生是鋼琴家,兩人都是在Bar'am長大的,所以有機會他們就會回來演出。

A Concert

By the way,常常星期六晚上會放電影,也都是在這個禮堂喔。

 

Kibbutz裡除了正式的音樂會、演奏會外,也有年輕人喜歡的演唱會,每年九月都會辦"Woodstock",也不只年輕人啦,從老到小都會去參加。

Woodstock的旗幟掛在餐廳外,我覺得很有趣的是,其實kibbutz裡有什麼事所有的人都知道,但這些辦Woodstock的年輕人們還是會做宣傳。

Woodstock

一台Woodstock車放在餐廳前,撥放著70年代的歌,就像我說的,他們很有藝術天分也很有創意。

Woodstock

不過呢,在志工裡也是有藝術家的喔,這是幾個志工一起畫的海報,掛在volunteers。

Woodstock

在kibbutz裡有一片比較大的草地,Woodstock就在那裡舉辦,搭了一個很大的舞台,有好幾個樂團表演,這些樂團都是kibbutz裡的年輕人組成的,雖然他們唱的歌大部分是希伯來文,只有幾首是英文歌,我們還是很享受在其中。

Woodstock

Woodstock

 

 

在kibbutz裡有一個小小的動物園,我們和Oscar一起去逛了逛,裡面很多是鳥類,也有爬蟲類和一些溫馴的小動物。

 

The Zoo

The Zoo

 

在kibbutz裡的生活也是多采多姿阿,不是只有酒、party、Cap,大家不要誤會了,我們都過得很精彩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ucy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