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本文章已搬遷至新站,點此前往瀏覽完整內容,那裡還有更多新文章喔!

在kibbutz裡,大家生活在一起,好的事一起慶祝,不好的事一起承擔,這是kibbutz的精神。同樣的,kibbutz裡有人要結婚,大家要一起幫忙辦婚禮,也要一起去參加。

 

到了Bar'am的第二個星期,Liora告訴我們:星期五晚上有婚禮,而且所有的志工都被邀請了。新郎是kibbutz的會員,新娘是西班牙人,以前也是志工。

Kibbutz的各處都參與了婚禮的籌辦,製作各樣的裝飾和擺設、練習要跳的舞,廚房更是整個星期都忙壞了,因為要準備八百人份的餐點,有非常多的食物需要料理,大家同心協力要給新人一個很棒的婚禮。

這個星期五晚上的婚禮不是典禮(ceremony),是kibbutz幫他們舉辦的慶典(celebration),所以沒有在會堂、踩碎玻璃杯這些儀式。晚上在餐廳有很豐盛的婚宴,吃飽喝足後,大家去到kibbutz裡的會堂,才開始"kibbutz式"的婚禮,有簡單的證婚、最不可或缺的舞蹈,還有志工們做的影片,在婚禮中只有希伯來文和西班牙文,我都聽不懂,還好我的猶太朋友坐在旁邊,有解釋給我聽。然後才去pub開party,在室外搭了DJ台和音響,還有無限暢飲的酒,真的是非常符合志工們的喜好,大家都玩得很開心。

 

餐廳被佈置得很漂亮,那天的晚餐超級豐盛。我們很早就去了,因為這樣可以吃到很多食物。

Wedding Dinner

婚禮的佈置,很簡單,但是很美。

Wedding Decoration

在戶外也有擺桌,因為室內不夠大,除了kibbutz的人,還有新娘從西班牙來的親友。

Wedding Dinner

我哥和YH都很在乎那些白色的燈籠,不過,很不Chinese的我覺得:婚禮就是要用白色的阿,這樣掛起來很美好不好!

Wedding Dinner

 

婚宴很好吃,有美食和美酒。不過,太忙著吃了,所以沒拍什麼照。

Wedding Dinner Wedding Dinner 

 

哥在廚房工作,他說要準備八百人份的餐點,所以整個廚房在婚禮前的一個星期都非常的忙碌。

他負責肉類,要烤超大塊的牛肉。

Preparing for Wedding

還有烤牛肉串

Preparing for Wedding

 

 

吃完婚宴後,大家聚集在會堂裡。

Celebration

我錄了一小段影片,是小孩子跳的舞,猶太人傳統的舞蹈,穿的也是傳統服飾。

有簡單的證婚

Celebration

然後又是跳舞,這是新人已經證婚完後跳的舞。

很有趣的是,除了猶太人的舞蹈外,最後也有兩段西班牙舞,因為新娘是西班牙人。

Celebration

 

在婚禮中只有希伯來文和西班牙文,我都聽不懂,還好我的猶太朋友坐在旁邊,有解釋給我聽。會堂的婚禮結束後,當然在我們的酒吧有個盛大的party,大家晚上都玩得很高興。

參加kibbutz裡的婚禮是很特別的經驗,看到kibbutz裡的人都凝聚在一起,一起預備婚禮、一起參加,覺得很羨慕他們之間的感情。

 

在kibbutz裡有不少這種會員和志工的戀情,很多都失敗了,但也有一些是成功的,kibbutz裡有幾個不是猶太人的會員,他們以前在Bar’am當志工,和會員談戀愛,最後結了婚,選擇住在kibbutz裡,像之前提過的印刷廠的老闆Jean-Noel、同事Rodrigo、志工負責人Diana,他們以前也都在Bar'am當志工。非以色列人要成為kibbutz的會員,唯一的管道是和會員結婚,但也不是結了婚就一定可以住在kibbutz裡,要經過六個月的觀察期,看這個人有沒有問題、工作認不認真,而且至少要能用簡單的希伯來文溝通,之後,kibbutz才決定要不要讓你成為會員。我會知道這麼多....是因為在洗衣房工作,那裡會聽到最多的八卦,哈哈哈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Lucy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