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本文章已搬遷至新站,點此前往瀏覽完整內容,那裡還有更多新文章喔!

上帝給猶太人的十誡裡,第四誡是:在六日勞碌做工後,第七日是安息日。

安息日從星期五的日落到星期六的日落,這一天,不能工作、要休息、待在家與家人團聚。猶太人在安息日有很多儀式和規定,現在,並不是所有猶太人都遵守著這些傳統的律法。在kibbutz裡住的都是猶太人,但他們已經不再做那些舊有的儀式,不過一些基本的傳統還是在的。

在kibbutz裡的安息日跟想像的不太一樣。星期五的工作都會在下午2:00以前結束,下班後就回家休息、梳洗,準備過安息日,晚上大家都會穿得很正式,男生穿襯衫、女生穿洋裝,晚餐是最豐盛也最好吃的,而且都會有葡萄酒,晚飯後,在會員俱樂部(members' club)有蛋糕和點心,我們通常會去那裡坐著喝咖啡配甜點,除了聊天外,我們也喜歡一起玩撲克牌,九點,會員俱樂部關門後,我們會回到住的地方,在客廳或中庭開派對,星期五晚上不用擔心太大聲會吵到別人,大家都可以盡情的玩,再晚一點,我們就會去pub。

在kibbutz裡有個pub,是個小酒吧和跳舞的地方,星期二、五晚上才有開,大家會去喝點酒、放鬆一下,在這裡很安全,因為kibbutz會管理,而且大家都彼此認識,沒人會做不好的事,還有,我們志工們是很團結的,都會互相照顧。

 

安息日的晚餐,會鋪桌布。

Shabbat Dinner

我的第一個安息日晚餐,因為太多樣菜了,就每一種夾一點,有番薯、玉米、花菜、小高麗菜、烤馬鈴薯、涼拌蘑菇、牛肉、酥皮包馬鈴薯(在番薯後面),我最愛的是⋯⋯⋯⋯

繼續閱讀文章請至我的部落格新站,點此前往:飛過52607公里〈安息日的安息〉

arrow
arrow

    Lucy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