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本文章已搬遷至新站,點此前往瀏覽完整內容,那裡還有更多新文章喔!

我在Bar'am第二天的工作在Dfus,那是個小印刷廠,dfus的希伯來文是"דפוס",就是印刷(printing)的意思。每個星期我在印刷廠工作二天,通常是星期二和星期四。印刷廠的工作變化很多,不像在洗衣房每天都做一樣的事。

印刷廠有二層樓,一樓有各樣的機器,負責生產和製作,二樓是辦公室,負責接訂單和設計。

Dfus

印刷廠一樓的機器們

Dfus

 

在一樓工作的是四位男士,還有我,我是唯一的女生,也是唯一的志工,不過我在這裡並沒有學到很多希伯來文,因為....

我第一天去工作,他們問我是從哪裡來的,我說從台灣來,Jean-noel說"我是從法國來的,Rodrigo是巴西來的,他也是志工,我也是志工!",我本來以為他在開玩笑,後來才發現是真的。Jean-noel (JN) 是印刷廠的老闆,他是法國人,十幾年前在Bar'am當志工,後來跟農場裡的人結婚(我都會很想說他"嫁"到農場裡),所以就留在這裡;Rodrigo(Rigo)常常帶著我工作,他是巴西人,幾年前也是志工,也是跟農場的人結了婚、留在這裡;另外兩個人和我的工作比較沒關,Tony很有喜感,常常逗樂大家,另一個人的名字我忘了... 他們倆都是塞法迪猶太人(註),和Rigo講話時都是用葡萄牙文,兩個前志工JN和Rigo都會說希伯來文,不過他們在彼此交談時還是用英文,所以在印刷廠其實不常聽到希伯來文。

這四個人啊,雖然他們年紀已經不小了,但有時候還是會做一些瘋狂的事,譬如說,有一次,JN突然把Tony推去撞鐵門,他們就打了起來,然後Rigo也加入戰局,三個人打鬧得很起勁,後來Tony說"不要這樣,會嚇到Lucy",JN說"不會,他習慣了!",沒錯,我可是有哥哥的人欸,見怪不怪了吧。

這是很好的老闆Jean-noel

Jean-noel  

 


 

 

只有一個原因就足以讓我愛上在印刷廠的工作,那就是早上7:30才開始工作,整整比其他工作晚了一個小時或一個半小時。另外,我也很喜歡這裡自由的工作時間,JN知道我喜歡把工作做到一個段落,才去休息或吃飯,所以通常他一早派給我工作後,就讓我自己去做,早餐和午餐的時間,他會提醒我要去吃飯,但等我想吃再去,沒有限制吃飯時間只有半個小時,我有時候會做到忘了下班,JN會讓我做完再走,然後隔天晚點開始工作。也許是因為我學得很快,又做事有效率,很快就完成工作,所以他們都很喜歡我去印刷廠工作,也很信任我,讓我做很多比較難的事。

我在印刷廠了好多不同的事:用機器裝訂小本的書,然後把它們裝箱;我花了很多時間做的是,Elcam生產的某一個醫療手術工具的說明書,做了2500本,主要做的是用機器把內頁和封面黏起來,要一本一本做,所以花很多時間;我也做過繪本,因為繪本比較厚,要先用超大的釘書機器把內頁訂好,再把封面黏上去;有做一些簡章,用一個機器讓簡章有摺痕,再把它們摺好,有些會在裡面貼上小信封;後來快過新年(以色列的新年在九月),也有做月曆和筆記本,先剪好一段一段的鐵環,把鐵環穿進去後,要用個小機器幫忙把鐵環合起來;學校開學之後,有印學校的考券,要用小釘書機釘成一份一份的。

 

 

它是是第一次和我合作的機器,它會把放進去的紙訂起來、摺一半,出來就是一本小書了,通常是用在比較薄的書。還有,這就是印刷廠平常的樣子,地上都是碎紙和垃圾,通常要等到有人沒事做了才會去掃。

Dfus 

 

把書裝箱,這時就要發揮我超強的空間概念了,我會用正字記號紀錄箱子裡書的數量,他們看到了都覺得很有趣。

Dfus 

 

這是最常和我工作的機器,就是用來做說明書的機器。把書的內頁放在左邊,書的封面放在右邊,中間是膠水。按下按鈕後,內頁就會經過膠水和封面黏在一起,膠水是熱的,有時候一不小心會被燙到。

Dfus 

 

這台機器有點像護貝機,海報放進去之後,就會有一層薄的保護膜。JN說他不會讓志工用這個機器,但是他覺得我學習力很強、很細心,所以就讓我做了。左邊牆上一綑一綑的是穿在筆記本和月曆上的鐵環。

Dfus 

 

不用擔心,因為鋼鐵人就在旁邊陪你,不會有問題的。

Dfus 

 

這是我最愛的機器,它是一個超大的釘書機,之前做繪本的時候就是用到它。一開始它的鐵線一直卡住,我看過JN修之後就學會了,有一次他看到我自己修就嚇了一跳,一直說我應該不是讀數學是讀機械的吧,哈哈。

Dfus

 

一個在印刷廠工作很久的人要離開了,所以一天早上,我們為了歡送他,到果園旁邊的樹叢裡野餐,大家帶了很多好吃的食物,結束後才回去工作。對我來說是個很特別的經驗,而且食物真的很好吃。

Dfus

 

我很喜歡在印刷廠工作,這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,在這裡學到很多新的技術,是平常沒機會做的。

 

註:塞法迪猶太人(Sephardi Jews)

塞法迪的希伯來文是ספרדי,意思是"西班牙的"。十五世紀住在西班牙和葡萄牙的猶太人被逐出,他們的後代中有些人仍然遵守著西班牙裔猶太人的生活習慣,這些人就被稱為塞法迪猶太人。

arrow
arrow

    Lucy Su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